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葉樹堃

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張建宗

提倡企業社會責任  政府有責

2004年上半年,電訊盈科獲盈利約8億,2次裁員共91人;2004年,渣打銀行獲盈利約11億,裁員200人;2004年,和電國際獲盈利約3億,裁員750人……裁員後,短期合約、外判制各式其色紛紛推出,旨在大減福利,狂減薪酬。各大企業都好像要仿效時下病態瘦身潮一樣,不管方法「健康」與否,只要討得股東們的歡心就甚麼後果也不理,反正就要「瘦」。結果?「磅數」雖減了一些,卻令自己甚至社會都為此付上了極大的代價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企業的不合理裁員,直接打擊員工的士氣。飯碗不穩定,薪酬福利削減對員工造成了極大的心理負擔。精神上所承受的壓力,亦降低了員工的積極性,工作時出現保守、畏懼犯錯的反應,繼而也影響工作的質素。如果是從事服務性行業的話,受影響的不只是其公司而是整個社會。就以香港近期電訊業不斷裁員而使電訊服務質素下降為例,就可見一斑了。再者,裁員所涉及的又豈只是那數百個員工,而是數百個家庭。尤其大企業的裁員事件,必然是社會上的大新聞,經常持續地發生必意味著動盪,增加了社會的不穩定因素。而生計的不保障亦導致員工的消費意慾下降,連帶各行各業最終亦被拖累。這對於經濟剛剛復蘇的香港,能經得起這種種打擊嗎?面對如斯營商手法,政府、工會又怎能保持沉默,任由這不顧社會責任的情況繼續。工會實希望政府能帶頭出手,要求大企業履行他們的社會責任。

 

企業應該善盡社會責任的講法,近年在世界很多國家已是受到肯定的。企業社會責任(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, 簡稱CSR)是指企業對社會合於道德的行為[1]。特別是指企業在經營上須對所有的利害關係人(stakeholders)負責,而不只是對股東(stockholders)負責。的確,企業所獲得的利潤,並不單來自於企業經營的結果,而且來自於公眾消費即企業所處的環境文化、政治等因素互動的結果。一個能擔負社會責任與遵守企業倫理的企業,才能得到各方的支援,建立良好商譽,從而有利企業的發展。

 

過往,政府在自由市場經濟中採用積極不干預政策,對社會上的裁員、減薪等事件實行「無為而治」。結果?縱容了那些不仁企業,讓他們毫無顧慮、肆無忌憚地裁員、減薪。為此,工會希望政府能改變其一貫的管治理念。工會認為政府有必要積極關注這些大裁員事件對整個社會的影響,並施加影響力,促進企業履行其社會責任。 

 

        政府應該加強與企業決策者的溝通,批評那些只顧投資者利益把裁員作為第一手段以節省成本的企業。政府甚至可以將企業的僱傭紀錄列入政府的選標準則中,使企業不會為求賺到盡而漠視一切,輕易裁員。另一方面,政府也可向公眾多宣傳企業社會責任的概念,使市民在消費、投資時更看重企業的形象,並藉此提高企業對自己的要求。

 

總括而言,近期幾間大企業相繼在有盈餘的情況下仍接踵裁員的行為,確實值得社會去關注。政府有責任去提倡企業社會責任,要求企業遵守企業倫理。企業體不但要先從「利己」的社會責任做起,更要有意從「利己」的責任提升到「利他」的倫理層次,以創造一個名實合一的現代企業,也創造一個負責任的營商環境,創造一個和諧安穩的香港社會。

 

香港電訊業總工會           
香港通訊業人員協會       
電訊盈科職工總會           
香港銀行業僱員協會 謹啟
2005 1 17 日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[1] http://www.bcsd.org.tw/305.htm 資料更新時間:2004/05/27